聯絡我們: (04) 2329 2525 | 傳真: (04) 2320 0291 | 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213號19樓之9

2019.02.27

移民新聞

趨勢分析

對中國前景悲觀 強國近半富商打算移民

轉自2019年02月26日,蘋果日報

 

中國近年經濟成長放緩,為了「救市」,開始喊出「國進民退」(國營資本進入,民營資本撤出),引發商界憂慮。《紐約時報》專欄文章指出,中國商界菁英不滿國內經濟成長由民營企業帶動,當局卻採取偏袒國營企業的經濟政策,試圖把類似毛澤東時代的意識形態,套在現今由民企與年輕消費者帶動的經濟上。這種威權復辟的行為,令商界逐漸喪失信心,上海商人陳天庸近日撰文,說出不少中國富商的心聲。也有研究更發現,中國有近半的企業家,打算移民。
 
想移民的不止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,還有中國富豪,53歲的陳天庸就是其中一員。他6年前決定移民,先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,但2014年北京激烈回應雨傘運動,加劇他對香港自治地位的擔憂,於是再申請美國投資簽證,但因為需要等待的時間太長,他又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置產,今年1月搭機前往馬爾他,短期內沒有回中國的打算。
 
他也發表一篇標題為《我為什麼離開中國?一位民營企業家在飛機上的臨別諍言》的文,痛陳中國經濟改革開倒車的弊病,「現在的中國經濟就是一艘正開往深淵的太平輪(客輪)。如果沒有根本性改變,船毀人亡的結局誰也逃不過」。
 
這篇文章後來當然「被消失」,但《紐約時報》專欄作家袁莉撰文指,陳天庸說出許多中國商人私下才會講的話:「中國領導階層的經濟管理方式失當,中國企業家階層對國家前途逐漸喪失信心。」
 
《紐時》文章提到,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剛掌權時,部分商界人士寄予厚望,認為反貪腐行動,顯示習近平正在建立基於規則的社會。但袁莉透露,多名理想幻滅的企業高層向她說,中國政府不斷加強控制,代表官僚系統更容易插手商界事務,貪腐也沒有消失,而是以其他形式存在。
 
美國加州克萊蒙特·麥肯納學院(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)教授裴敏欣表示,中國商界悲觀心態最主要根源是「政策和領導欠佳」,民間企業人士深知,政府一旦不需要他們,就會把他們「當成豬宰掉」。陳天庸直言,在中國一些高層官員眼中,就算是創辦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、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等,也只是微不足道的商人而已。
 
此外,上海研究機構「胡潤研究院」近期調查465名富豪,結果顯示只有三分之一受訪者對中國經濟前景非常有信心,較兩年前的近三分之二大幅減少;至於完全沒信心的比例則升至14%,比去年調查結果高出一倍多。近半受訪者更表示,考慮移民,或已開始辦理移民事宜。
 
近年來持投資簽證赴美的中國人數大增,目前美國境內約100萬留學生中,三分之一來自中國。儘管中國境內不乏樂觀分子,但對陳天庸這類悲觀的商人來說,自保最佳途徑就是離開中國。(大陸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
 

 

►原文連結

►歐洲移民最熱門 → 方便快速:保加利亞購房移民:葡萄牙歐洲英國雙重享受:愛爾蘭

 

►近期各國移民政策變化萬千,想移民?請從速!各項移民疑難雜症請洽 寰宇移民





Comments

我已閱讀並同意 隱私權申明



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


專注移民顧問服務。“貼心服務、專業諮詢” 為我們的服務宗旨。以確保您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,公司會定期與政府相關部門緊密聯繫,以便取得最新移民資訊,為您提供最全面,最新之移民消息。

文章列表



文章標籤